阿科

会骑自行车的猫,我是爸爸。

最后的蒲公英(选自《野猫调查报告》)

后来在蒲丁告诉我的广场东侧的商场橱窗里,我找到一只正在倒数计时的钟。


 

    “你看到一个倒数计时的钟你会想到什么?”蒲丁问我。

    “炸弹?”

    “我是指巨大的钟,广场上的那种。”

    “可能是什么活动的倒数计时,这样的倒数计时现在那都是。”

    “那如果钟上面并没有什么标注,新闻里也没有通报有重大活动正在倒计时,你会怎么想?”

    “钟坏了。”我很肯定的回答。

    “如果是我,我会觉得那和我有关。”

    “有什么关系?”轮到我开始发问。

    “当时我不知道确切的关系,我之所以认为和我有关,是因为大家都觉得和他们无关。”

    “你的意思是你和大家是对立面?”

    “不不,我的意思是有个大钟立在广场上,它正在倒数计时,如果这个钟没有意义,它就不会在那,在那就一定会有意义,但是它的意义只在于关注他的人,你明白了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没有。”

    “这没有关系,这就说明我刚才的话对你没有意义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我好像有些明白了。”其实我还没明白。



    “总之我开始留意广场上的那个大钟,看着它一分一秒的倒数计时,每天下班的时候我都会坐在大钟的对面,安静地看着它,有时五分钟,有时半小时,我会猜想它对于我的意义。”

 

    “猜想一,这是一次测试,或许某个媒体连同某个大企业策划了这个活动,看有谁能够留意这个倒数计时的大钟,并且始终保持关注,获胜者将在最后的时刻得到惊喜,奖励可能是一次环球旅行,这个活动旨在告诉那些忙碌的人们,要留心生活中的细节,不要错失可能获取的幸福……”

    “猜想二,可能有个女人也注意到了这个大钟,她和我一样,每天都会驻足观看,只是没有和我相遇,但是在大钟走完的那一天我们会相遇,因为我们都认为这个钟上的时间和我们有关,我们会在最后那刻来到大钟的面前,然后我们就认识了……”

    “猜想三,当时间结束的时候我会忘记一些东西,去年母亲离开时我没能赶回去,之后我的右手突然摊了,我觉得那是母亲对我的惩罚,在家里挨了整整一个月才恢复行动能力,接着我又开始失眠,因为我总是想着母亲在责怪我,我的朋友建议我去看心理医生,我觉得没有必要,因为我心里明白母亲不会责怪我,那只是我自己的问题,我需要忘记一些东西,当时间结束的时候,那些糟糕的记忆便会消失……”



    我看着蒲丁,等待他揭晓正确答案。

    “最后那天我没去上班,我安静地坐在大钟的前面……我当时想到了一个日本的电视剧,说学校里出现了一个倒数的数字,所有人都为之紧张,那个数字每天减少,在变成零的那天大家都抓狂了,可那天什么都没发生,第二天大家发现那个数字变成了-1,然后继续。”

 

    “指针保持均匀的速度在钟面上跳跃着,没有意外的撞到了终点……”

    “整个广场上开满了蒲公英,白色覆盖住了一切,我在洁白的大地上围顾四周,我寻找着媒体或者记者,寻找着生命中注定的爱人,寻找着母亲……可什么都没有,一阵风吹过,我被风扬起,化成一朵朵白色蒲公英的种子。”



注:文字选自本人2013年出版图文小说《野猫调查报告》,书中的文字、绘画、排版、封面设计均由本人设计与创作,有兴趣购买此书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,很多读者都表示没有看懂此书——阅读有风险,购书需谨慎。

评论

热度(57)